cirrus

感情の塊

© cirrus

Powered by LOFTER

【柯罗】银项圈(10)

约3k字,未完。第一章→(1)

有一点点发不出来的部分,但很少,见comment。

————————————————————

小镇的春天从来不是徐徐降临的。它像一团闷热的棉絮,在远方停泊、观望着,突然有一天气势猛烈地扑过来,吹掉人们的外套,唤醒深眠的昆虫,仅仅一夜之间,街旁的枫树就变得碧绿欲滴。人对环境的感知能力往往随着年龄增长而减退,但罗没有升学和工作的压力,可以在家里随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生活。每一天,从睁眼到闭眼,他都和柯拉松在一起。金毛犬像在他水泥砌就的人生中打开了一个豁口:罗开始学做更多的菜式,把土豆切飞到抽油烟机上,烧焦了平底锅;他也买了更多的书,心情舒畅时就念给柯拉松听,即使仅仅是为了自我满足。他还察觉到柯拉松对香烟的味道感兴趣——有一天他们出去跑步,经过一个抽烟卷的大叔,柯拉松忍不住频频回头——于是秉着尝试的心态去超市买了一包烟。他抽出一根烟给它叼着,当然,绝不会点燃,家里也没有打火机这种危险的物品。它似乎相当满足,那支烟一直到晚上睡觉还叼在它嘴里,滤嘴周围变得湿淋淋的。生活是否比以前快乐了,罗下不出定论,但他的生命好像终于开始跟随着眼下的时光,那些埋藏在黑暗中的过去和无锚的未来不再像铅块一般把他压垮。偶尔,它们也会像稠密的石油浇在他身上,不过有柯拉松陪伴,他很快就能从中钻出来。


某一天下午,罗靠着柯拉松坐在窝里看书时,门铃忽然响了。他和柯拉松相互望了望,整理了一下衣服,走到大门口,拉开了门。


门外站着一个黑头发的男人,面容成熟,下颌棱角突出,身材消瘦。虽然脑中很多记忆都已经模糊了,但罗认得那张脸。在过去的圈子里,对方是和他维持了较长时间联系的一个。


“我就知道是你。”男人高兴地说,“当初你突然人间蒸发,没给任何人留下口信,我们都以为你死了。”


罗静静地站了好一会,才回答道。


“我搬家了。”


“我明白,城市里的节奏太快,换个舒坦的环境,放松一下身心。”男人用理解的口吻说,“你一定奇怪我是怎么找到这里的吧?说来特别巧,上周我有个朋友坐错了车,来到这里,就干脆在镇上转了一圈,拍了一些照片发在SNS上。照片里恰好拍到了公告栏,我在上面看到了你的名字。那张传单很显眼呢。”


一边说,他一边指了指罗身边的柯拉松。


“就是它吧?你在找主人的狗。”


罗点点头。


“真漂亮。养得这么好。”


男人弯下腰,试探着对柯拉松伸出一只手。柯拉松盯着他,纹丝不动。男人似乎是害怕被咬,把手缩了回来。


“能摸吗?”他抬头问罗。


“最好不要。”罗说,“它是一条性格很内向的狗。”


“好吧。”对方直起身,对罗做出一个微笑,“我们就在门口干聊天吗?”


罗看着对方的眼睛,犹豫了几秒,还是转过身,带对方走进家门。他没有准备客用的拖鞋,示意男人直接到客厅的沙发上坐下,自己去倒了一杯水,放在男人面前。客厅只有一张长沙发,罗和男人并排坐下。柯拉松蹲坐在茶几对面望着他们。


“你变化很大啊。”男人开口道,“话也这么少,还想跟你叙叙旧的。是不是不欢迎我?”


“没有。”罗低着头说,“只是想不出什么可说的。”


“你现在过的怎么样?”


“还不错。”罗仍然简单地结束掉话题。男人沉默了片刻,喝了一口水,把水杯放回茶几,然后坐得离罗更近一些。


“你知道吗?每次在路上看到有人戴着斑点帽,我都会想到你。”


“我现在不太戴了。”罗说。


“改变形象,嗯?说起来,我也是第一次看你不戴耳环的样子。”男人抬起一只手,伸向罗的耳垂。罗偏过头躲开,那只手就向下搭在了他肩上,几根手指轻轻捏着他的肩骨。


“这么瘦啊。”对方轻声说,“平时有好好吃饭吗?”


罗抬起胳膊想要拨开男人的手,却被对方握住了手腕。不仅如此,男人还向他的方向压过来,把他按倒在沙发上。


“你做什么?”罗惊慌失措地推对方的胸口,“快点从我身上下来!”


“你问我做什么?”男人低声笑道,“别装纯情了。如果你不愿意,最初就不会让我进到家里来,对吧?”


“不是的,我没有那么想过!”


罗挣扎着,然而他期盼已久的人类的味道铺天盖地,即使两个人的皮肤还未接触紧密,他也能感知到男人身上散发出的火热温度。*****


“放开我……”罗徒劳地辩解着,声音几乎淹没在衣物的摩擦声中,“我真的不想……”


“不想?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无论男女,来者不拒,不和人上床就活不下去的特拉法尔加·罗吗?”


*****

柯拉松不知什么时候冲了上来,一口咬住男人的小腿,任他怎么蹬踹也不松口。


“你这只……混蛋畜生!!”


男人挥起拳,发狠似地捶向柯拉松,拳骨结结实实地砸在它的侧脸上。金毛犬的头受到力量冲击,不得以歪向一边,但仍然死死地咬着男人的腿,牙齿深深嵌在裤腿里。罗全身一震。男人抬高手臂,将拳头捏紧,准备落下第二击。


“别打它!!”


罗大吼一声,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猛地把男人推到一边。水杯滚落到地板,男人跌坐在地上,捂着腿呻吟,罗翻身爬起来,抓起茶几上的水果刀,握在手里,刀尖对准了对方惊恐的脸。


“你应该很清楚,我什么都没有。”罗说,由于拼命按捺着身体的颤抖,他的嗓音低得就像一只野兽,“所以随时随地可以与人拼个你死我活。识相的话,就给我滚出去。现在立刻。”


男人用手摸了摸小腿,咒骂了一声,站起来,一瘸一拐地往外走。罗握着刀紧紧跟在他身后,盯着男人走出家门,砰地把门关上。手中的刀无声地落在玄关处的地毯,罗回身跑向客厅,跪到柯拉松面前,检查它头上的伤势。它嘴角有一丝血迹,但脸和牙齿似乎没有大碍。罗抽出几张纸巾,以他能做到的最轻柔的动作擦拭它的嘴角。


“对不起。对不起。”罗反反复复地说,“是我太大意了。那是个坏人。我不该让坏人进来的。”


柯拉松偏头咬住纸巾,从他手中夺下,然后踩在爪子下面团成一团。它抬起头看着他,神色镇静,用鼻子碰了几下他的下巴。罗明白它是想表达自己没有受到什么严重的伤,让他安心。他放松下两边肩膀。刚才激烈的搏斗让它全身的毛都被弄乱了,罗用手掌轻轻将它们抚平。


“谢谢你,救了我。谢谢。”


两只手捧着柯拉松的脸,罗闭上眼睛,将自己的额头靠上它的额头。







风波过去以后,这一天余下的时光都很平静。也许身体还是受到了伤势的影响,柯拉松看起来有些疲惫。等到罗把客厅的水渍清理完,它走到卧室的窝里趴下,一直眯着眼睛。罗虽然很想陪在它的身边,但他还是在傍晚的时候出了一趟门,把因为自己的私心而引来灾祸的传单从告示栏上揭下。晚上,他给柯拉松做了它喜欢吃的玉米片,用生菜卷着喂给它,它吃过后就又睡下了。他不想打扰到它休息,就没有去频繁地摸它,洗好碗以后,一直坐在书桌旁边读书。


很快到了睡觉的时间。罗换上睡衣,关灯上床的时候,柯拉松忽然睁开了双眼。它悄然无息地走过来,挨到罗的床边,绒毛在黑暗中依然泛着明亮的黄。


“我一直跟你说,”罗侧过头看它,“你想睡床的话,随时可以过来。地板每天都有清扫,很干净。”


他甚至抬起上半身,打算往床的内侧挪动,给它让出位置。但金毛犬没有跃上来。它只是叼起床头柜上的眼罩,放在罗的手肘旁边。罗不解地望着它,然而金毛犬只是安静地站在床边,眼睛定定地注视着他,像两颗深红色的宝石。罗慢慢地拿起眼罩,戴上,重新躺回枕头上。


“这样可以了吗?”


他问。过了几秒,他感到柯拉松咬住了他的手。它咬得很浅,更像是把他的手小心翼翼地含在嘴里,上下四枚凸出的犬齿轻轻陷进罗的皮肤。罗完全不明白它的意图。然而这样静止了一会,有什么开始变化了。


那些牙齿的尖端渐渐地变钝;金毛犬嘴边让罗感到略微刺痒的毛发消失了,只剩下柔软的触感。罗的手被带着上浮,升到半空,然后被握在什么人的手中。


房间内安静得出奇。罗缓缓抬起另一只手,覆盖住自己的额头。没有谁来制止他,于是他摘下了眼罩。


一个金色头发、全身赤裸、脖子上戴着一枚项圈的男人正坐在床边,用忧伤的目光望着他。

评论(5)
热度(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