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rus

感情の塊

© cirrus

Powered by LOFTER

【柯罗】银项圈(1)

约3k字,未完。

————————————————————

周六早晨总是令人心情愉快,特别是天空晴朗、小风吹拂的大清早。推开家门时,映入眼睛的阳光太明亮,晃得罗脚下一绊,差点摔到地上。他扶着门框站直,拍了拍膝盖上的土,直起身,伸了个懒腰。他穿着长袖的Polo衫和休闲牛仔裤,不冷也不热,能最直接地接触到春风和阳光的温度。罗深呼吸了几次,又抬起手臂活动了两下肩膀,迈开步子向敞开的院门走去,准备去拿今天的牛奶和报纸。


院子门边钉着一个铁皮箱,大小刚好可以装下一瓶牛奶和一份报纸。要是再多几张明信片和传单,就会满到关不上,不过平时也没什么人会给罗写信。罗拉开虚掩着的箱门时,老旧的铁链结构相互摩擦,发出巨大的声响。他早就习惯了这个声音,然而与此同时他脚边还窜起一个黄色的球,这把他吓了一跳。


罗低头望去。他走出来时,光想着今天的早餐以及佐餐的小镇新闻,没注意到铁箱下还趴着一只狗,一只很大、很大的狗。大约是罗拉开铁箱门的声音吵醒了它,狗被惊得半跳起来。眼下它蹲坐在地上,仰头打量着罗。它几乎有成年人的腰那么高。要是罗是一个天生怕狗的人,看到这么大的狗,恐怕不是惊惧大叫就是掉头逃跑。但它全身覆盖着茸茸的金色长毛,耳朵垂下来,看起来毫无攻击性,甚至可以说很乖巧。


“早上好。”罗完全没见过这条狗,但他还是语气愉快地对它说。


狗一动不动地盯着他看。


人类无法与动物的好奇心相通,但只要它不发动攻击,那么无论被它怎么看,都与罗无关。因此他也不再去管这只狗,一手拿了牛奶,另一只手握住报纸,以手肘把箱子的门关上,转身往家走去。


刚走了几步,他就感觉不太对劲。停下来回头一看,那只金毛犬还蹲在院门的围墙边,垂头望着地面。


等一下,刚才它蹲坐的位置是在围墙外吧?


罗看了看手里的牛奶瓶,又转过身,脚步坚决地朝家门走。等到距离大门就剩半米了,罗才猛地回过头,那条狗已经踱进了院子中央。意识到自己的潜入行为被发觉,它急忙掉转脑袋,结果两只后腿绊在一起,东歪西倒了几步,最终趴到了地上。罗还是第一次看到会把自己绊摔的狗,不由得眨了好几下眼睛。


既然已经彻底暴露,金毛犬似乎也不慌了。它慢慢地用前腿把上半身撑起来,罗也走过去,站到它的面前。狗继续抬头盯着他。它的眼睛是很深的红色,像凝固的血珠,罗从来没有见到过这种瞳色的狗,但不管怎么说,他没有感受到其中的威胁之意。


罗想了想,弯腰把牛奶瓶放在它的面前。


“你是不是想要这个?”他问。狗稍微歪过头,仍然专心致志地看着他的脸。虽然从它的神态上完全看不出它是否听懂了罗的话,但罗认为,以犬类的平均智商,应该能明白牛奶瓶里装着的是能吃的东西。如果它喜欢牛奶的话,至少会去嗅一嗅吧。


“那是这个吗?”他把报纸横着放在牛奶瓶上,组成一个“T”字。他听说过有一些狗喜欢把撕碎纸片当做平日里绝佳的玩耍项目,但金毛犬还是无动于衷。


罗直起身,两只手插在腰间,向院门口遥望。围墙阻隔了外面的风景,他只能看到一小部分大街,但显然街上静悄悄的。在一个愉快而难得的周末清晨,大多数人会选择缩在被窝里睡一个好觉,而不是出来遛一条不系狗绳的金毛大狗。


那么,它是从别的镇上来的吗?


罗把牛奶瓶和报纸移到一边,自己蹲下,这样一来,他的视线就和金毛犬平行了,甚至对方比他还高一些,因为他稍微佝偻着背。罗先摊开两只手掌,表示自己没有敌意,然后用手指轻轻碰触它前胸的长毛。对方没有惊恐或示威的表现,也没有像一些活泼亲人的狗那样去舔他的手,它只是用眼睛望着罗,端坐着不动,简直像一尊有血有肉有呼吸也有体温的石膏像。罗从来没见过这么安静的狗。镇上有些居民也养狗,罗偶尔在路上遇到它们,那些狗总是兴奋或者愤怒地汪汪叫,即使不叫,也会伸着舌头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另外,狗不像猫,虽然长着肉垫,但走路时爪子碰触地面总会发出哒哒的声音。但这只狗偷偷摸摸跟着罗进来的路上,罗完全没听到什么声响。


看到对方不讨厌被人抚摸,罗将手移到它的后背,摸了摸上面的毛。它们光滑而柔顺,绝不像是属于一只风里来雨里去的野狗。于是罗环抱住它的脖子,在颈部上下摸索,最终碰到了一处被长毛遮挡的皮革状的东西。他低下头,靠得离它更近了一些,好看清楚那东西的模样。


那是一个纯红色的项圈,右下方的位置有银色的英文字样。


corazón


“柯拉松?”他试着叫道。狗没有任何反应,罗不禁大失所望。


“你是不是太笨了,才和主人走失的?”他说着,拿起牛奶和报纸往家走。这次金毛犬没有再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小跑着跟上他的脚步。罗没关门,进家以后径直走到餐厅,把牛奶和报纸摆到餐桌上。他打开冰箱,拿出两个鸡蛋,准备给自己做一份简单的煎蛋当早餐。他洗过手,突然想起来客厅茶几上还留着昨晚的杯盘没洗,走过去取的时候才发现那只狗还待在大门外面,远远地望着他。罗感到十分惊讶。


“进来啊。”他对它招了招手。金毛犬小心地在门外的地毯上擦了擦四只爪子,然后才谨慎地踏上内屋的木地板。罗已经完全弄不懂它到底是笨还是聪明了。也许它是一只智商不高但受过良好训练的狗?


把油烧热,罗多打了两个蛋。荷包蛋在沸腾的气泡中成型,边缘变作焦黄,他轻巧地甩着平底锅让它们翻面,等候几秒就迅速出锅。罗把煎蛋分盛在两个盘子内,一个盘子里两个,撒上一点胡椒。等到他端着盘子回过身时,柯拉松已经跳到餐桌旁的椅子上坐着,就差有人在它脖子上系上餐巾了。


罗忍不住笑出了声。


“这是你的。”


他优先把一盘煎蛋端给这位不请自来的食客,又拧开牛奶瓶,倒了半碗出来,也推到它面前。然后罗在金毛犬对面落座,在拿起叉子之前,先对着牛奶瓶口直接喝了一口。牛奶新鲜而冰凉,沿着食道滚落到胃里,带来一阵舒适。罗的肠胃很坚实,就算暴饮暴食、吃刺激性的食物也不会引发疼痛,对他来说这是稀罕的幸事。不过,罗还是坚持每天采用规律的作息,并且让自己的三餐搭配尽量营养健康。


金毛犬已经低着头开始吃它那份早饭,还是很安静,而且没有让餐桌溅上一点食物残渣,比起一些人类还要有教养。罗觉得自己不太饿,因此只吃了一个煎蛋,然后小口地啜着牛奶。他看到对面的盘子很快变空,就把自己的盘子也推过去。柯拉松抬头看了他一眼,舔了几下牛奶,不客气地继续吃罗剩下的煎蛋。


罗一个人住,平时没有人造访,但餐桌旁还是留了两把椅子——他从不抗拒一个人用餐,但这么宽大的餐桌旁只摆一把椅子实在古怪。有时,在吃饭的时候,对着对面那把空荡的椅子,他也会思考一些事情,比方说如果有人坐在那里,他们会聊些什么,面前又会摆放着什么样的菜品。罗觉得,如果是自己认可或者喜欢的人,他说不定也能迁就对方的口味,努力吃下一小块面包。


谁知第一位客人会是一条狗。


“柯拉松——我这么叫你,没有异议吧?”看到柯拉松把牛奶舔得差不多了,罗对它说。和之前一样,狗对“柯拉松”这个名字没有展现出任何特殊的情感,但它至少把头抬了起来,并且又恢复成那个正襟危坐的姿态。


“你有项圈,所以一定有主人。”罗说,“我会试着帮你找一找,但别抱太大希望。在送你回家之前,你可以一直待在我这里,也可以随时离开。”


柯拉松还是看着他,连抬一抬耳朵表示自己听到了声音的动作都没有。罗也没有寄希望于它能听懂,他取来纸和笔,在桌子上摊开。


“看你这副傻乎乎的样子,我不指望你能自己找到回家的路,不过总归还是要尝试一下,我带你到街上逛一圈吧。小镇委员会好像有一个线上的群组,平常传达一些消息,但我一直忘记加,得去问一问邻居。然后就是印传单,应该比较有效率吧?我有打印机,可以自己做。给你拍张照片,编辑下文字,下午就能拿去贴了。公告栏……电线杆……对了,车站,那里人最多……还有镇上的办事处,他们的消息比较灵通……”


罗一边说一边草草记录下这些想法。他有段时间没写字了,字迹看起来很陌生。不过,看着自己总结出来的提纲,他还是挺满意的。等到罗抬起头,柯拉松已经不见了。他放下笔,左右环顾,还没看到那只金黄色的大毛团,腿边先一阵发痒。不知什么时候,它蹲坐在他旁边,仰头望着他。罗很想弄清楚他身上究竟有什么东西让它如此感兴趣,但他对它提问,它又一概不理。


总不会是把他当做储备用的食粮吧。


带着一种介于无奈和妥协之间的心情,罗试着把手放在它的头上。金毛犬微微低下头,把眼睛闭上了。


“你虽然笨,但还是挺可爱的。”握着它软绵绵的耳朵,罗自言自语地说。

————————————————————

感觉lof基本没什么人了,但是也不知道该去哪里发。而且就算有新的好用的地方,也搬不动旧文了,更受不了一次发两个以上平台……先这样得过且过吧

评论(20)
热度(18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