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rus

感情の塊

© cirrus

Powered by LOFTER

【柯罗】银项圈(8)

约3k字,未完。第一章→(1)

————————————————————

罗正在一步步地习惯和柯拉松一起居住的日子。早晨他的待办事件又加了一项——给柯拉松梳毛,它的毛虽然长而且细,却很少打结,总是柔滑地从梳齿间溜走;每天晚上,罗把自己收拾清爽以后,也会拿起宠物牙刷,用软刷毛轻轻摩擦柯拉松的牙齿。每星期罗大约有两到三天出去晨跑,狗绳套在他的手腕上,脚边的金毛犬雷打不动地陪伴他跑完全程。他们会在路上遇到镇上的居民,不同人不同语气的称赞的话语纷纷朝着柯拉松飞来,罗微笑着点头回应;他们也会遇到居民们牵着的狗,柯拉松不太热衷于与自己的同类交流,它有时会低下头、动一动耳朵来表达友好,但从来不摇尾巴。


罗也逐渐了解到柯拉松喜欢晴朗的天气,鲜脆的蔬菜,喜欢明艳的颜色——从它当初不拒绝红帽子这件事就可窥见端倪。它粗心大意,动作笨拙,也善解人意,聪明得不像一条狗。它甚至记得他该在什么时间吃什么药,当罗忙着做其他的事情而略微推迟吃药的时间,它就拱他的腿,或者咬他的衬衣。从它仿佛什么都明白的眼神中,罗觉得它的脑子里好像有一条与人智平等的天线,接受并消化他对它讲的每一句话。但柯拉松不一定会一一做出反应,因此罗依然看不透它在想什么。


每次去超市采购的收获多到把车的副驾驶座堆满,狗粮不再出现在家中。罗的一日三餐都和柯拉松一起分享,这不仅让他平时做饭的动力增加了不少,日复一日的被金毛犬监督着吃到十成饱,罗的胃袋也被撑得越来越大。当罗发现自己可以轻松吃下一整碗冒尖的米饭时,他感到相当震惊。罗还注意到那个用被褥叠成的简易卧床,只要柯拉松在上面翻几个身就会松散,于是又订购了一个新狗窝。它的造型像一个很浅的沙发,却大得像一个儿童泳池,可以让柯拉松自由地睡在里面。有时,罗自己也坐进去,靠着柯拉松暖和的身体看一会书。有一天,他蓦然醒来,发现自己蜷缩在狗窝里睡着了,书掉在手边,外面天色已暗,而柯拉松奋力拽着床上被子的一角,想拖过来给他盖上。与柯拉松共度的每一天都是新鲜的,二十四个小时拆分至每一秒的丰富充实,然而回首望去,时间却又像流水一样,一眨眼就过去了半个月。


一日上午,罗对家中进行大扫除,以创造出更多方便柯拉松活动的空间。做完最后的整理和清洁,他抱起被淘汰下来的旧狗窝,打算出门扔掉。被褥属于大件垃圾,没有专门来回收的车辆,必须要自己拿到处理厂。柯拉松尾随他走到院门口,就像撞到无形的结界了一般,不敢再往前迈出半步。柯拉松从来不乱跑乱叫,但它的体型太容易吓到别人,所以每次带它出门,罗都会仔细地系上狗绳。更重要的是,柯拉松确实是一只害怕寂寞的狗。虽然一起住了这段时日,它不像第一天那样对罗步步紧随了,但只要超过五分钟掌握不到罗的位置,它就会显露出不安。所以罗无论去哪里都会把柯拉松带上。


但是今天几步路的距离,应该没有必要了吧。


“处理厂就在后面的街角,我马上就回来。”罗向柯拉松保证道,“你在这里看家,能做到吧?”


柯拉松点点头,蹲坐到地上。罗走出去几米,回头看了一眼,金毛犬把头伸出院门,还恋恋不舍地望着他。罗转过头,把手中的被子抱紧,走得更快了一些。


在处理中心和工作人员交接完毕,罗准备立刻返回。他走了几步,路边的垃圾箱背后忽然钻出一个小女孩,用求助的眼神向他张望。


“那个,大哥哥。你能帮我一个忙吗?”


她梳着马尾辫,两只手紧紧攥着裙边,似乎非常紧张。罗停住脚步,弯下膝盖,蹲在了她面前。


“怎么了?”


“你……你知道公园在哪里吗?”女孩小声说,“我迷路了……处理厂的人看起来好凶,我不敢进去问路……”


罗点点头。


“我知道啊,就在那边。”他站起来,伸手指向太阳另一侧的方位,“离这里不远,我带你过去吧。”


女孩大大地松了口气,脸上绽放开笑容,随后猛地跃上前一步,捉住了他的手。罗愣了一下,没有甩开,轻轻回握住孩子的手。


“我本来是在公园玩,看到一只好可爱的三色小猫咪,它嗖地穿过树丛,像射出的箭一样。我不知不觉地追着它跑到这里,结果找不到回去的路了!往四下里一看,才发现好荒芜,我就害怕了。你知道吗?我在路上等了好久,才等到有人来。”


女孩一边滔滔不绝地说,一边跑跑跳跳,罗的手臂都被她带得前后晃动。看来她最初只是不敢和陌生人搭话才那么拘束,其实性格相当活泼。罗用简短的词句应和着她。儿童的体温本就很高,女孩又把他的手握得很牢,小小的手指烫着罗的手心。


“对了,大哥哥,你叫什么名字?”


“特拉法尔加·罗。”


“特拉法……呃,什么来着?”


“叫我罗就行。”


“我没怎么见过你。你住在哪里呢?”


“离这里大概两条街的位置——我这么说,你也搞不清楚吧。我家没有什么特别的标志。”


“嘿嘿嘿,也是啊,而且我超容易迷路的,从来都不记得街边的房子是什么样子。我住在水塔旁的红房子里!我家除了我以外,还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哥哥。我可以到你家做客吗?”


“现在吗?”


“现在也可以,但要等我先回到公园,跟我哥哥讲一下。他说不定也想一起去。”


孩子的思维总是跳跃得很快,罗吃力地跟上她一串串的问题,但并没有觉得心烦。就在这时,路旁钻出了一个气喘吁吁的男孩。


“爱莉!”他一看到女孩,就大声嚷嚷起来,“你跑到哪去了!”


女孩高兴地冲他挥手。


“啊,哥哥!我迷路了,幸好遇到了这位叫特拉……什么的的大哥哥,他说可以给我带路。”


男孩看了罗一眼,顿时皱起眉头。他三步并作两步冲上来,拉过女孩的手,把她拽离罗的身边。


“你打算对爱莉做什么?”男孩瞪着罗,做出防备的姿态,把妹妹护在身后,“快点滚开!”


“等一下,哥哥,你怎么能这样说话!”爱莉从男孩背后伸出一个脑袋,“他是好人,特地送我回公园的。”


“不是告诉过你别跟着陌生人到处乱跑吗?”男孩回头教训着她,“谁知道他打算把你带到什么地方去?看看他这张可怕的脸,哪里像个好人?”


“但是……”女孩委屈地小声说,又偷偷瞟了一眼罗。不管怎么说,把女孩交到了真正可信任的人手上,这项临时任务已经完成了。罗没再说什么,转过身,往家的方向走去。


“你看,他都没有辩解,一定是心虚!”男孩还在他的背后对妹妹说教,“跟你说了多少遍,迷路了,就去找警察。”


“可是那附近没有警察嘛。”


“那就待在原地等我——不对,最初就不要一个人乱跑。”


“我也不是故意的嘛。真是的,你别生气了。今天回家以后,我让你玩我的小卡车。”


“你给我认真一点!这是很严肃的事!”


虽然受到了莫须有的指责,但罗的脸上悄悄地浮起一抹笑容。然而当他拐过一个弯,孩子们的喧闹声逐渐远去,笑容也僵在了他的嘴角。正午刺目的阳光仿佛有了实体重量,落在他的肩头,把他用力往地上按,让他迈出每一步都要耗费莫大的力气。从外表上看,罗只是在稳定地、一步步地匀速往前走,然而在某个虚浮却真实存在的世界里,他却是一个在流沙中挣扎的旅人,每用出一分力气,都向沙子里陷得更深。


再坚持一会,马上就到家了。他一片空白的大脑中只留有这一句话。


罗穿过无人的路口,拐上自家门前的那一条路,沿着围墙蹒跚地走回院子,甚至没有注意到柯拉松跑过来,焦急地围在他腿边打转。他径直穿过大门,没有换鞋,一头栽倒在客厅的沙发上。


这里没有直射的阳光,然而压在他身上的那些看不见的重量却更重了。他的喉咙一寸寸地结出冰晶,一张不透明的薄膜把他从头到脚像木乃伊一样紧紧包裹,蒙住他的脸,让他睁不开眼睛,也喘不上气。


他要不行了。


罗唯一还能动的手向一旁摸索,去寻找他的救命稻草。五根抖动的手指一经接触到圆润的柄就立刻安定下来,死死地将其握紧。然而当他把手往回收的时候,手腕却碰到一个柔软的东西。


罗勉强将眼睛张开一条缝,看到了柯拉松的耳朵。那一瞬,他凝固的大脑忽然产生了一阵思维的波动:他为自己可能会意外划伤柯拉松而感到不可原谅。他的手猛地一颤,水果刀当啷一声掉在茶几上,刀刃反射着白光。金毛犬没有被吓退,它上前一步,把头贴在他的肩膀上,然后闭上了眼睛。罗呻吟着翻了个身,几乎滚下沙发,两手用力抱住柯拉松的脖子,脸埋在金毛犬颈侧柔软的毛中。惊恐发作的感觉罗比谁都要熟悉,但在濒死的极点拥抱住一个柔软温热的生物,对他来说却全然是第一次。他感受到它皮肤的温度和味道,颈动脉将一股股生命的脉搏传递过来。刹那之间,那层缠住他、令他窒息的膜变成了一张世界上最脆弱的糯米纸,从他身上缓缓飘落。大量清爽的氧气灌进他的胸腔。他忽然透过气来了。


罗像溺水的人一样咳了一下,猛抽一口气,然后才开始剧烈地喘息。他依然把头埋在柯拉松的毛里,两条手臂像钳子一样收得很紧,暴出青筋,但柯拉松一动不动地任由他勒着自己的脖子。过了不知多久,客厅回归了平静。在自身的呼吸和心跳的音量小下去之后,罗听到了柯拉松的心跳,这次它始终保持着稳定的频率。


他稍稍放松了手臂,柯拉松的红眼睛正凝视着他。那里面没有恐慌和惊惧,只有它对他无声的关心。一阵酸楚冲进鼻腔后面的某个位置,罗的喉结上下滚动了几下,又将柯拉松抱紧。


“我没事。”他低声说,闻到它身上阳光的香味。“我只是很想她。很想他们。”

评论(6)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