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rus

感情の塊

© cirrus

Powered by LOFTER

【柯罗】怀星(雪霁时晴 番外4)

约5k字,全文完。雪霁时晴的番外4,主线之外的两个人。需要读过雪霁时晴(28)沙漠里的故事,以及(51)的解说部分。

————————————————————

天很蓝,没有一丝云彩。阳光把石砖小路照得刺眼,青草自砖块的缝隙间长出,被风摇曳着扫过罗西南迪的裤脚。一大片黑色的燕群自高空掠过,发出快乐的鸣叫,显得四周更加空旷了。如果此时有位画家经过,用画笔将这一派安谧的景象收进油画画框,再放到城市的馆里展出,一定没有人会想到这里是沙漠中的绿洲。


罗西南迪经过最后一幢灰砖搭成的平房,走到了基地尽头,那里有一处被矮柽柳圈起来的庭院。隔着灌木丛,可以看到庭院相当广阔,里面排列着大小不一的白色石头,相互间隔大约一米有余,错落有致。罗西南迪站在灌木的入口处,向园内眺望了一小会,然后悄无声息地穿过一排排刻着姓名和日期的石碑,最终停留在离入口最远的一处椭圆形石头之前。这是院子里唯一一块没有刻字的石碑,但罗西南迪知道,在这座无名墓碑之下,那个少年正安静地沉睡。


他弯下腰,把手中的花朵放在墓前。向日葵花瓣是鲜艳的金黄,望着它们,不知为何,罗西南迪却想起了那双最后望向他的含笑的灰白色瞳眸。


在肆虐的沙尘暴之中,他抱着少年逐渐冰冷的身体,一种莫大的痛苦盘旋在他胸口,甚至盖过了对眼前绝境的恐惧。罗西南迪见过许许多多的死亡,没有哪次比这次更让他感到绝望。溅在衣襟上的少年的鲜血逐渐变色,和对方一起旅行的短短三天在罗西南迪眼前不断回闪,怀中的生命彻底消逝以后,他似乎才第一次真正认识了这位自称为“D”的少年,理解了对方那些表情和话语的意义。他知道少年的病已经无药可治,从两个人在沙坡上相遇的那一瞬间就注定走向这样的结局,他知道他无论如何都救不了对方,但悲伤仍然在他体内膨胀,令他喘不过气来,连眼泪都被封在了眼眶里。他只能麻木地把瘦小的少年搂紧在怀里,用自己的后背为这具已经伤痕累累的躯体抵挡刀割般的沙片。


意识朦胧之中,他被过往的吉普车救起。再度睁开眼的时候,他已经身处军队的医院,营养液以稳定的节奏滴进他的静脉。


罗西南迪恢复说话的力气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和驻地的少将谈话。好心的少将听从了他的请求,破例将少年安葬在营地的墓园,埋在许许多多牺牲的士兵身旁。罗西南迪到最后也没能知道少年的名字,他不愿在墓碑上留下“D”这个表意不明的字母,因此唯独这一座墓是无名之塚。养病期间,罗西南迪通过电话虫向养父汇报自己已经顺利抵达邻区驻地,让对方不要担心,但略过了自己的伤势和所有关于D的事情。罗西南迪的外伤很快愈合了,但身体极度衰弱,短时间内不能下床,他便拜托护士去借阅书籍和资料,最终了解到少年罹患的是一种叫做铂铅病的绝症,而被疾病侵蚀的国度早在四年前便不复存在。他想起少年身上那些绷带和白斑,还有对方对自身情况缄口不言的样子,他追寻着回忆的片段,与书上冰冷的文字一起试图拼凑少年身上发生的事情和他流浪到沙漠的历程。


最后,罗西南迪明白了一件事。这个世界上,只有他记得那名少年。他也会永远地铭记下去。


墓园只有罗西南迪一人,非常安静。风吹过向日葵的花瓣,发出无声的细语,充当墓碑的椭圆形石块是细腻的白色,很干净,只有靠近地面的部分附着少许黄色砂砾。罗西南迪望了它一会,觉得应该说些什么,但大脑组织不出成形的字词。在茫然的空白中,他抬起手,搭上石块柔和的边缘。


“我很想再见你一次。”


他喃喃地说。从苏醒以后就一直干涩的眼眶第一次涌出了眼泪,打在罗西南迪的手背上。与此同时,罗西南迪看到他原本好好地放在墓碑上的手正穿过一条半透明的人类大腿。他愣了半晌,仰起头,一双亮闪闪的金眼几乎贴着他的睫毛盯着他看。


罗西南迪猛地抽回手,向后退了一大步,好在没有摔倒。他站稳身体,看了看自己的手,又看回墓碑的上空。


一名少年正坐在墓碑上,好奇地打量着罗西南迪。少年穿着黑色上衣和白色短裤,脚踩一双运动鞋,坐姿很随意,一只脚屈起来踩着墓碑,另一只脚垂荡在空中。少年的黑发很短,露出大半个额头,脸颊丰满,显出健康的小麦色,两只眼睛散出锐利的金彩,和沙漠中重病的少年没有半点相似。


但罗西南迪知道他就是他。


“哦?你是不是能看到我了?”少年右手摸着下巴,兴致盎然地观察着罗西南迪不断变化的表情,冲他挥起了左手,“喂喂,罗西南迪?能听见吗?”


“你……你一直在这里?”罗西南迪嗄声说。


“是啊,我好像变成鬼魂了——墓园里的唯一一只。”少年灵巧地从墓碑上跳下,对着罗西南迪伸展两只手臂,原地转了一圈。罗西南迪发现,少年在静止时是接近固态的半透明,但一旦活动起来,就像一阵烟雾,仿佛梦中的幻影。


“我变化是不是很大?亏你能认出我。我猜,鬼魂会以自身潜意识中希望成为的形态示人。如果没有得病,我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吧。”


少年滔滔不绝地说着,罗西南迪近乎贪婪地听着对方熟悉的清澈声线,看着对方透明但健康的身体。


“等我重新获得意识时,我就坐在这里了。”少年似乎觉得和罗西南迪说话仰着头太累,又跳回到墓碑上。这次他换了个姿势,向外张开膝盖,双手按在两腿中间的碑石上,身体微微前倾,就像任何一名普通的调皮男孩一样。“说真的,当鬼魂无聊透顶,和别人搭话也没人能听见。不过,我听到清洁工提到最近营地救起了一位迷失在沙尘暴中的大佐,就在想会不会是你。总算,你来看我了。”


“真抱歉,我昨天才能下床走动。”罗西南迪仍然处于恍惚之中,说话有些前言不搭后语,“但既然你成为了鬼魂,怎么没来找我?”


“哈!找你!”少年面带讽刺地说,“我根本没法离开这片墓园,活动范围大概就是以这个墓碑为中心,半径三米左右的圆圈之内,想站到墓碑上,头都会莫名其妙地撞到看不见的罩子。真是多亏了你啊,我就要这样一直待在我最讨厌的海军的基地之内了——算了,现在也没有那么讨厌了。”


少年抿起嘴微笑,眼睛的颜色和墓前的向日葵如出一辙。


“能再见到你,我很开心。”


对方笑得那么灿烂,罗西南迪却想不出任何话能够回馈。是他说的想再见少年一面,但真的看到对方健康活泼的脸——即使是属于鬼魂的,半透明的脸——他又变得无比愚钝。不过他向来就不是一个能言会道的人,罗西南迪想了想,盘腿坐在了墓碑前面。


“我去查了弗雷凡斯和铂铅矿的事。”他愣头愣脑地说。少年的笑容骤然消失,眉头皱得紧紧的,眼睛偏转向一边。


“你想说什么?”


“对不起,”罗西南迪慌忙说,在心中大骂自己的冒失,“我没有别的意思,我……我只是想多了解你一些。真的对不起,我们聊点别的吧。你一直坐在墓碑上,晚上冷不冷?”


这话刚一出口,罗西南迪就知道世界上不会有比他转换话题更生硬的人了。少年沉默了一会,重重地叹了口气。


“我不知道。鬼魂的感官好像不像人类那样灵敏,我说不出来。”他说,“我也没有食欲和困意。夜里我睡不着,就去数星星。”


“这样啊。”


对话到这里就中断了,一人一鬼默默地对坐了一会,听着远方的风呜呜地吹过沙漠。过了一会,罗西南迪伸手把墓碑前的向日葵花束理得齐整一些,撑着身体站起来。


“那,我不打扰你了。”


少年急了,立刻从墓碑上跳了下来。


“你这就要走?”


“我明天还会来的。”罗西南迪转过身看着对方,“如果你不嫌烦,我明天一大早就来。”


“我已经在这里待了半个月了!”少年大声说,“只有你能看到我,只有你能和我交谈,结果你跑过来,先是跟我提什么弗雷凡斯,然后又让我等到明天早晨!”


“就如你所说,我太不会说话了,总是惹你不开心。”罗西南迪低声说。


“我没有不开心。”少年的声音软了下来,“我刚才只是……我……”


他支吾了半天,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伸出手碰了一下罗西南迪,手指穿过罗西南迪敞开的外衣衣角。


“在这里再待一会,好吗?罗西南迪……先生。”


最后的敬称是从齿缝里吐出的,听起来怪异又别扭,但少年一直仰着头,眼睛直勾勾地注视着罗西南迪。原本,罗西南迪只是想回到病房整理一下思绪,再去找相熟的护士咨询和人谈话的技巧,而少年露出这种祈求的眼神,他怎么会置之不理。


“这么一想,”他对少年绽开一个微笑,“我和你还不怎么熟悉呢,先来做个自我介绍吧。没错,我是个彻头彻尾的海军——希望你别讨厌我——原先在总部担任大佐,目前借调到沙漠地区协助执行任务。”


“海军总部?”少年挑起眉毛,“那和世界政府挨得很近咯?”


“就在圣地玛丽乔亚旁边。”罗西南迪诚实地说。


“哼。”少年撇了下嘴,但没有再多作评论。“独自跑到沙漠里来,你的家人呢?”


“我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后来我被我的养父收留,”罗西南迪决定还是先不提及战国先生的大名了,“他很厉害,能照看好自己。还有一个哥哥,不过我早就和他决裂了。”


“不是说那些家人,”少年不耐烦地挥了下手,“你的老婆呢?孩子呢?”


“我没有。”罗西南迪十分诧异地说,“我像是有老婆孩子的样子吗?”


少年被他问住了。


“确实不像。”他若有所思,“可我还以为你那么关心我,是因为我让你想到自己的孩子。”


“你希望我把你当儿子看?”罗西南迪谨慎地问道,“我没当过父亲,但如果你愿意,我也可以试试看。”


“才不是,笨蛋!”少年怒气冲冲地说,“我只是不明白你的脑子是怎么长的,为一个非亲非故,身患怪病的人流眼泪!”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罗西南迪说,“但这个问题的答案很重要吗?”


少年把两只手背到身后,眼睛睁得圆圆的,仰头探究般地盯着他瞧。罗西南迪被这两道目光射得有些心虚,他咳嗽了一声,说。


“相比之下,我有个更重要的问题要问。现在你总该告诉我你的名字了吧?D只是个假名,对不对?”


“是真名,的一部分。”少年弯唇一笑,“那你听好了,我的名字是:特拉法尔加·D·瓦铁尔·罗。”


“果然,你的‘D’真的是那个‘D’啊。”罗西南迪喃喃地说。


“什么这个那个D的?”少年满脸不解,但罗西南迪只是摇了摇头。


“是我自言自语,不用在意。”


少年狐疑地看了他一会,甩了一下头。


“好吧,那我就不追问了。不过,我已经把名字告诉你了,你也该告诉我你叫什么。”


“我就叫罗西南迪啊。”


“姓氏呢?”


罗西南迪张口结舌。


“这……这个,不太方便讲。”过了一会,他窘迫地说。唐吉诃德家族是赫赫有名的海贼,而罗西南迪已经背负了“讨厌的海军”这个名头,他不希望罗再把自己和那个作恶多端的黑道家族联系在一起。


“什么啊!”少年叫道,凑近过来,“我可是把自己的隐名、讳名全都告诉你了,你又有什么好隐瞒的?”


“我也可以当做没听见,”罗西南迪向后退缩着,“以后我就叫你‘罗’,好吗?其他的,包括什么姓氏、字母,我已经全都忘光了。”


“别和我来这一招!”少年步步紧逼,“说啊,你到底姓什么?”


“真的没什么重要的,”罗西南迪两只手举在胸前,求饶般地看着对方,“我就是……就是不太想讲。”


“难道只是说出来特别丢脸?”少年思忖了几秒,又上前一步,“比方说,你的全名是——迪南西罗·罗西南迪。”


“嗯,也许就是这样呢?”罗西南迪忍着笑说。


“或者是某种听起来很蠢的姓氏,比如食物,或者动物?”


“动物也蛮好的嘛。”罗西南迪想起了那位经常闯进元帅办公室的性格粗放的中将。


“是有名人?”


“绝对不是!”罗西南迪马上条件反射般地矢口否认。罗的金眼危险地眯了起来。


“哈哈……这个反应很有趣啊。你啊,该不会是什么王族的人吧?”


对方的脑筋转得太快,罗西南迪实在想不出下一句辩白了,但他的注意力忽然从自己的名字上全部撤离。他不再后退,只是瞪大了眼睛,一动不动地看着远处的某一点。


“装傻也没用,你倒是回答我啊!”少年仍然一副气势汹汹的样子。


“罗。”


罗西南迪轻声叫着对方的名字,指了指那座无名墓碑。罗转过身。两个人并没有走出太远,但与墓碑的距离早就超过了五米。少年一脸不敢相信的表情,低头看了看自己半透明的双手,又向罗西南迪的方向跨了一大步,穿过了他的身体。没有发生任何事,墓园依然宁静,只有风轻柔地吹拂着青草。


“罗西南迪,罗西南迪!”少年狂喜地大喊,“我能离开那块石头了!我自由了!!你知道吗,之前的每一天,我……我就像被关在一个透明的半圆形房间里,”他抬起手使劲比划,“每次走到边界,就会被一股力量推回来,想靠蛮力挣脱,脸都会被挤瘪——真的,我说的都是真的!”


少年脸上洋溢着喜悦,围着罗西南迪转了一圈又一圈。罗西南迪的心脏又被一种他不知道该怎样形容的感情充满了,沉甸甸的,压得他胸腔开始疼痛。但毫无疑问,那是一种与快乐、幸福同源的感受。


“恭喜你啊,罗。”他笑着说,“现在你可以离开你最讨厌的海军基地,无拘无束地满世界游玩了。”


少年沉下了脸。


“我才不会走。”他噘起嘴,强硬地说,“反正我是来去自由的鬼,你养伤也好,执行任务也好,在你告诉我全名之前,我会一直纠缠你的。”


“那可真是头疼。”罗西南迪边走边说,“我天天和你说话,别人又看不到你,他们会以为我出了精神问题。”


“海军里的疯子数不胜数,多你一个又怎样?”罗跟在他的身边,嘴角挑起一抹坏笑,“而且,说不定我就是你悲伤过度,想象出来的幻觉呢?”


“第一次知道我有这么丰富的想象力。”罗西南迪绕过一排石碑,朝着灌木丛的出口走去,“顺带一提,我的全名是唐吉诃德·罗西南迪,家族世世代代都被别人称为疯子。好了,你终于获得了真正的自由,可以安心地去旅行了。”


少年怔了一下,跺了跺脚,仍然追了上来。


“等一下!我还有事情想问你。——对了,你刚才说唐吉诃德,你和那个北海起家的唐吉诃德海贼团是什么关系?你怎么会跑到海军来?你们家族以前又做过什么?”


“我自己的事还好说,家族的故事又长又古老,一百年也许都讲不完。你要一直待在我身边吗?”


“哼!对于鬼魂来说,一百年也只是弹指一瞬间。但你就不能简略地概括一下吗?”


“都说了,我不善言辞嘛。”


罗西南迪走进墓园时只带了一捧向日葵,出来时身边却跟着一个吵吵嚷嚷的金眼睛小鬼。他们很快走远了,只剩下那束向日葵在墓前愉快地随风摇摆。碑上仍然没有名字,也不再需要名字了。








END

————————————————————

花岬

————————————————————

每个世界的柯罗都要HE!


雪霁时晴本篇加番外一共56章,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第一章是2021年2月21日发的,马上就要到一年了,回想起来真是一段奇妙美好又充实的旅程。非常感谢各位一直以来的陪伴。

评论(25)
热度(15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3-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