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rus

感情の塊

© cirrus

Powered by LOFTER

【柯罗】说谎的夜月(8)

约4k字,原作轴,未完。第一章→(1)

————————————————————

罗是被热醒的。


他的胸口被一道结实的手臂卡住,后背紧贴着一个暖乎乎的厚垫。他扭过头去,金发男人正从后面抱着他睡得香甜,嘴角垂下一道口水。罗却不能像男人那样无忧无虑地沉浸在梦中,他喘不过气来,两腿奋力蹬开被子,不知为何男人赤身裸体,下身只穿着一条白色短裤。罗把对方的手臂往下推到腰间,艰难地支起身体。越过男人的肩膀,他看到克洛的睡衣和衬衫乱糟糟地摊在地铺上,阳台上响着噼里啪啦的雨声。


两个人的地铺相互紧挨,但此前的每一夜克洛睡得都很老实,那些长手长脚从来没有打到过罗,更别提拱进他的被窝。罗整理了一下周围状况,大致明白了是怎么回事。早晨,克洛比他先一步醒来,脱掉睡衣准备起床。而当他披上衬衫时,又注意到外面下着雨,于是决定再睡个回笼觉。他忘记把被子盖上,衬衫在翻身时掉落,渐渐地觉得冷了,就凑向了身边唯一的热源。


当罗打算把克洛推醒时,男人嘴唇动了两下,忽然说起了梦话。


“罗……(ロー…)”


罗的手僵在了空中,而克洛脸上浮现出梦幻的笑容,继续说了下去。


“烤牛肉……我要吃……((ロー)ストビーフ…がいい…)”


罗又笑了。他的手落在男人的肩膀,有力地捏了下去。


“醒醒。”他使劲摇着克洛,“我不是牛。”


“唔?”男人眉心皱起,眼球颤了两下,缓缓抬起了眼皮。他先看到咫尺之距的罗,又低下头看到自己的裸体,圈着罗的腰的手臂猛地抬到了空中。


“哇啊!我这是……?”


“你是暖和了,我差点被你勒死。”罗揉着肋骨说。克洛也坐起来,飞快地把屁股挪动到自己的地铺上,手忙脚乱地穿上衬衫。


“真对不起。”克洛把扣子一个个系上,系到下摆才发现错了位,再一个个解开,“平时我睡觉挺安分的,要不今晚我还是去客厅沙发上睡吧。”


“不用了,我不在意。”罗打了个呵欠,转头望向外面。雨大而密,看起来一时半会不太可能停息。克洛走到阳台前向外张望了一番。


“云块很碎,”他说,“等它们飘过这座岛,也许就会放晴。”


厨房餐台的盘子里放着一些阿诺德太太做的三明治,其中有两个使用了卷饼外皮,显然是特地为罗准备的。卷饼夹满了奶酪、火腿和生菜叶,非常可口,但罗一边吃,一边觉得自己对食物的好恶确实太惹人注目了。在克洛的怂恿下,他切了一小块白面包,送进嘴里痛苦地咀嚼着,而那个把讨厌面包的怪异习性传染给他,现在自己却心平气和地大嚼三明治的可恶男人在罗对面笑得肩膀直发抖。


“看别人吃讨厌的食物就那么有趣吗?”


克洛不笑了。


“怎么说呢,”他严肃地说,“瓦塔尔先生平日里的表情太酷了,这种时候就会有一种反差感。要不是家里的相机早就被我弄坏了,我一定要拍下来。”


“我会揍你的。”


“那也要拍。”


吃过早午饭,克洛从柜子里翻出了一套扑克牌。他说自己搞不懂复杂的规则,于是两个人玩起了一种简单的比大小游戏,从牌堆上各取5张,然后每次分别出一张牌看谁的点数更大,五局三胜。在策略类游戏上罗一直胜率很高,但不知道为什么,只要罗先出牌,赢的人总是克洛,即使罗抽到的牌整体比对方要大,克洛也能幸运——或是巧妙地扬长避短。牌堆是罗洗的,他紧盯着男人,确定对方没有做任何手脚,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后来的某一回合,罗拿到的五张牌分别是9、Q、Q、K、JOKER,他才赢下了这一局。看到对面变得无章法的牌序,他突然明白了为什么。


罗把所有牌笼在一起,重新洗了一遍,背面朝上,在桌上排开一道弧线。他从中随便拨出一张牌,问克洛。


“这张是什么?猜对了就给你奖励。”


男人眨了眨眼睛。


“Black Joker。”他自信满满地说。罗把牌翻开,黑白的小丑跳着舞,对他露出邪恶的微笑。


“你把所有牌背都记下来了。”罗丢下纸牌,向后靠在沙发上,“看到我拿到五张大点数的牌,知道绝对赢不了,就开始胡乱出牌。我不玩了。”


克洛哈哈大笑。


“果然瞒不过瓦塔尔先生。”他用手指灵巧地把纸牌转了一圈,又将它夹在指间,“你看,这张牌的右上方有一道白色的伤。其他牌也多少有些折痕或者边缘破损,我打牌实在不太行,靠着记忆牌背才不会输得太狠。”


这副扑克牌并不旧,罗眯眼看了许久才看出克洛说的白线。克洛找他要奖励,罗报复般地一边念着“坏孩子”一边伸手揉搓那些金毛,对方却笑得合不拢嘴。两个人把扑克牌收好,克洛又望了一眼窗外,雨已经快停了。


“我们可以去海岬了。”他高兴地跑进卧室,拿出了罗的风衣。


太阳还没有出来,天空呈现阴青色,地面上四处都是小水洼,被克洛的靴子溅起。水珠断断续续从屋檐跌落,岛屿上的海腥味被覆盖上了湿润的青草香,两个人离开阿诺德住宅,向西南方向悠闲地散步一样走去。经过昨日的送信实践,罗对住宅区已经相当熟悉,但克洛总能找到他们没有走过的小路,七拐八拐地走出折线,告诉罗这里是某位港口船长的住所,那里的主人搬家去了远南的岛屿。他们离西海岸越来越近,经过最后一幢房屋,平整的道路变为凹凸不平的礁岩,雨水将它们浸成森森的深黑。罗走了上去,克洛却站住了。


“看到那边的尖角了吗?走到尽头,有一处平台,能看到海崖下的浪花。”男人说,“再过一会,要是云层散开,还能欣赏到日落。瓦塔尔先生,祝你好运,我在这里等你。”


“你要我一个人去?”罗问道。


“我……”克洛紧张地握住一边手腕,“这边的地不平,就算是没下雨的时候,我也总是摔。”


罗没作声,向他递出一只手。


“我会把你带摔的。”克洛说。


“相信我。”罗简单地说。克洛没有再犹疑,回握住罗的手,小心翼翼地迈上了岩石。


罗当然知道金发男人的冒失不是说着玩的,但西海岬的岩石地带就像与克洛天生相冲,男人边走边滑,三步一摔。有几次罗差点真的被克洛拽得失去平衡,他及时把重心放低,最终稳住了脚步顺便撑住了男人的身体,保全了颜面和诺言。两个人就这样磕磕绊绊地走到了尽头,那里有一块平滑而凸起的岩石,克洛长出了一口气,弯腰坐在上面,但罗一直向前走到悬崖边缘。他向下望去,看到海浪在礁石间撞碎,飞散如同白绢。


“瓦塔尔先生,危险!危险!回来吧!”克洛在他身后不停地喊。罗回过身,看到男人满脸焦急,身体前倾,却不敢轻举妄动。


“难道你在这也掉下去过?”他问。


“只有一次。”克洛说,“不过没过三秒,我就被朋友拉了上去——我的衣服被岩石角刮住了。也幸亏如此,不然在溺水以前我的脑袋就会向下撞到礁石,像西瓜一样裂成几块。”


罗走到克洛身边坐下。现在是退潮时间,但探进海面的岬角与海水的冲突激烈不减。海风恣意吹啸,雨后更显寒冷,克洛缩起肩膀,双手把夹克衫拉紧,却并不把拉链拉上。云群移动得极快,太阳终于现出了面容,在岩石上倾倒了少许暖意。再过了一会,晚霞如火般绽放,从天空一路烧进海里,两个人看着太阳像受到海平线吸引般在云中沉连下陷,直到坠进海浪之间。


就在太阳快被吞没的时候,克洛突然说。


“吃烤鱼时也看过海面上的落日,但感觉不太一样。”他遥望远海,如有所悟,“就好像……好像全世界的大陆和岛屿都沉没了,只剩下这块岩石。”


“那不是糟了?”罗说。


“是很糟,”克洛把手撑到身后,长腿向外伸开,“但也很好。不幸中的万幸,我不是一个人,还有瓦塔尔先生跟我在一起。”


“你刚才还想让我独自走过来看落日。”罗指责道。


克洛笑了。


“瓦塔尔先生一个人观赏落日或许会有些无聊。我一个人的话,根本都走不到这里。”


趁着天色还没完全黯淡,两个人再度启程,这回克洛主动牵住了罗的手。他没有原路返回,而是带着罗顺着岛屿曲折的海岸线向南走,黑色岩石中渐渐点缀起了浅色的沙子。等到山崖下的沙子连成一片海滩,罗悄悄放开了克洛的手。他们在一处渔屋驻足,克洛从主妇手里买来两串肥美的熏鱼,两个人边走边吃。当最后一块鱼肉也填充进了胃部,远处忽然传来一阵优美的乐声。沿着海滩再绕过几个弯,音乐声越来越大,罗看到了摇曳的火光。一群青年男女正围绕着篝火坐着谈笑,一个游吟诗人装扮的青年忘情地演奏着手中的吉他。


罗和克洛站在山崖底下远远地看着他们。典雅的宫廷乐曲圆润地迎来了尾声,诗人忽然换了个姿势,琴头一翘,风格骤变,异域的音符像是急促的马蹄一组追着一组,带的海涛和月影都散发出魔幻的气息。


“很厉害吧?卡尔最擅长的就是吉他。”克洛悄声说,“他会很多首曲子,风格迥异,听起来像是游访过世界各地,其实他根本没有离开过这片海域。每次下决心出发,刚抵达下一个岛,就因为太想家而匆忙折返。我们叫他‘思乡病的卡尔’。”


最后一串滑弦下落宛如舞女的裙摆,诗人重重拍了几下吉他作为结束的鼓音,然后平举双手,站起来转了一圈以收获人群的欢呼。这时,他看到了克洛,便高高举起吉他,原地跳了好几下,其他人也转头望过来,对克洛热情地挥舞着手臂。克洛挠了挠头,对罗做了个“我去去就回”的手势,向篝火走去。他在卡尔旁边席地而坐,诗人把吉他递过来,克洛摆好架势,又调整了一下吉他的位置,拨了几个和弦,开口清唱道。


流星啊,从天而落

在这世上的某处化为宝石

你的声音啊,乘风而去

可以去往任何地方,一路前行

一路前行吧


男人的歌声既不专业,也不稳定,堪堪称得上不跑调。然而那些简短的歌词和纯净的旋律一起穿透月光与海风,牢牢地印在了罗的心里。


人群鼓起掌来,克洛和他们说了几句话,把吉他还给卡尔,有些害羞地小跑回到罗的身边。两个人继续沿着海崖向南走。


“你自己写的歌?”罗问道。


“嗯。我只会唱这个,每次还都弹错音。”克洛低着头踢开一个石块,“我认识卡尔以后,他问我有没有会唱的歌,也许能靠音乐找出我是哪里的人,但我想不起来任何旋律,他就让我试试即兴演唱。那个夜晚刚好出现了流星,我就哼了一段曲子和词,卡尔帮我配了和弦,再教我弹奏。”


金发男人仰起头来,看着夜空。


“人们说流星象征着生命的陨落,”他说,“但我很喜欢流星。它们划过夜空的样子很美,充满了力量,而且光芒隐去不一定就代表着消逝,也许只是飞去了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不是吗?”


“是这样。”罗说。


从前的米尼翁岛,多如繁星的海军之中,有一颗最安静的星星无人知晓地坠落了。然而它没有燃烧殆尽,而是掉落在这个岛屿,成为一颗金色的宝石。

————————————————————

关于玩牌。假如罗抽到了4、7、8、9、Q,柯抽到了2、3、5、9、J,罗先手,他们的出牌顺序如下:

罗  柯

7 - 3  罗胜

8 - 9  柯胜

Q - 2  罗胜

9 - J  柯胜

4 - 5  柯胜

最终柯胜。他虽然知道对面的手牌,但能赢那么多局也要动下脑子的(田忌赛马)。


我写了一下克洛在海边唱的歌↓(点开前请注意音量)

Crow's song

由于不是真实存在于世界的旋律,他每次唱的曲调也不太一样,就大概参考一下这个感觉,请在脑内替换成yamaderaさん的声音吧!

评论(12)
热度(16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3-01-18